close

390165_468385836533574_1870077620_n  

 

念碩班的大衛對於未來怎麼走感到非常猶豫,家裡認為現在沒有碩士學歷不好找工作,因此要求他繼續念研究所。

他覺得父母說的也滿有道理的,新聞都在說景氣很差,大學畢業頂多只有兩萬二的薪水,不念到碩士未來沒有競爭力,所以就選擇直升。然而真的念了研究所,自己反而慌張起來。

他覺得自己考試讀書還可以,要他去做研究什麼的非常沒「sense」。每次開會討論研究問題時,大家可以熱烈地提出看法與發掘問題,他卻跟鴨子聽雷一樣沒進入狀況。

學長安慰他說新生都這樣,但是他的同學們都能融入團隊討論,這讓他不禁懷疑:會不會自己沒做研究的天分?

同時他也認為如果自己將來不打算從事學術研究工作,何必浪費兩年的時間在研究所?難道真的不念研究所就沒飯吃嗎?

基本上大衛的問題可以分為兩部分:第一點是個人想從事的工作是什麼?第二點是研究所到底對職涯有什麼幫助?

我們藉由職業卡可以知道一個人有興趣的工作自然不在話下;研究所對職涯有什麼幫助倒是個有趣的問題。

研究所的課程能夠訓練一個人對於特定專業領域的思考與認知。讓有志於在該領域發展的學生知道如何用符合科學邏輯的方式來探討該學門。

也就是說,研究所能夠提升一個人的邏輯思考能力與該領域的專業知識。

事實上,要將學術路線走到頂尖是件非常辛苦的事,不但要有耐心、資質,某層面還需要一點運氣。

碩士之後還有博士,博士之後有博士後,博士後是助理教授……因此碩士在整個「學術旅程」還在很前面的階段,一般人不用擔心自己沒有研究sense而放棄就讀研究所。

真的要認真思索這問題的,反倒是想念博班的學生才對。

實質面而言,取得碩士學位對個人的職涯發展絕對是有正面的幫助,許多工作的應徵條件就是碩士學位(無論是否這工作真的需要碩士等級的才能執行)。

若碩班訓練扎實,能培養出科學邏輯與專業知識,這也是實質的幫助。

回到大衛的問題上,他想從事的工作跟目前所就讀的學門是有相關的,因此我們建議他別著急,別去跟同儕做比較。

而是在知道自己確切想從事的工作之後,確接觸關於這工作的相關資訊與知識經驗,讓自己畢業之後能盡快接軌從事自己想做的工作。

我們提供相關資訊及有經驗的職場前輩與他面談,幫助他做出最好的職涯規劃!

http://www.shikito.com.tw/oldhorse_act_job_s1.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識途教育 碩士 職涯規劃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