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很重要,但除了賺到錢還賺到什麼

最近接觸了一些大學生,他們都說自己需要打工賺錢。追問原因,多半是希望多點外快來增加收入。我知道錢很重要,但是上帝給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應該要想想:同樣花時間做一件事,除了錢還能賺到什麼?

像是有同學對於做研究有興趣,因此找了實驗室的工讀,工作之餘也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或者說有人立志要開餐廳,於是從小吃攤到連鎖餐廳都打工過,對於餐飲業的生態有更多的了解。

重點在於「下一步」,也就是出社會找工作時面臨的履歷問題。假使這份工讀無法證明自己的能力與經驗,讓自己難以寫在履歷上,抑或寫了無法說明這段經驗的價值,這工讀帶給自己的就真的只有錢了!

有錢入袋最重要,難不成是要鼓勵做白工?

相信到此開始有人想把22k跟各種低薪新聞拿出來跟人唇槍舌戰,只是開戰之前請問問自己:10年後的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

試著想像一下:自己10年後的薪水多少?擁有那些休閒娛樂?所交往的朋友是那些人?到時候的自己關心什麼議題?親友家庭等人際關係如何?問愈多問題、愈想愈具體的時候便會發現錢真的很重要,但還有更多價值必須從現在開始累積儲蓄,十年後的自己才有機會擁有。

我鼓勵大學生打工賺錢,但是在知道自己未來要往哪方向發展的前提下。知道自己往哪發展,發展的過程中又有具體的物質回饋,實質的回饋讓人更有信心往目標前進,這將成為一個良性循環,讓人愈做愈好,就算遇到挫折也不會輕易失望。假使沒有方向,賺再多的錢終究也是來得快去得快,難以保留下來!

312348_497578336947657_1013775194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識途教育 賺錢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