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工作坊-黃盈嘉博士︰駐村藝術家大解密

有過駐村藝術家的經驗,我才明白「創作」是一種不管生活是黑白或彩色的一種紀錄方式。

第一次接到入選駐村藝術家的通知時,內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腦海裡播放一波一波的幻想,像是跟其他藝術家切磋時的火花,或者大家席地而坐聊著創作與夢想--很抱歉以上真的只是幻想。藝術家們作息各自不同,每個人都沉醉在創作作品當中,別人的聲響都被ipod隔絕在另一個世界。

當時有位在台灣待了十年的英國人也參與這個駐村活動,他的專長是噴漆式的街頭塗鴉。我們之所以會聊起來,主要是我對他老在工作室以外的公共區域噴漆感到好奇。明明主辦單位有給無限量的油畫布,也說明為期一個月的駐村活動結束要舉辦聯展,一個月都快過去,他還整天在給無關緊要的水塔噴漆,難道要把藝術村的水塔搬去展覽?

我們聊開之後他說了自己的理念。他覺得街頭塗鴉本來就該生在搬不走的地方,就像水筆仔本該生長在紅樹林的淡水河邊。我聽了心裡一驚:挖賽,你連水筆仔這麼困難的字都說得出來(是中文的「水筆仔」唷)。同時他也認為油畫布或圖畫紙只是用來自我感覺良好的「偽塗鴉」,稱不上真正的塗鴉。

我倆在塗鴉這條路上唯一的共同識是繼續創作,他說他會繼續噴漆下去直到肝變成彩色,人生變成黑白的為止。而我則說︰「跟你比起來我比較怕死,不管人生是黑白還是彩色,我會繼續畫到拿不動筆為止!」

這樣的浪漫是只有藝術家才會有的浪漫吧!

http://www.shikito.com.tw/oldhorse_act_design.html

419710_502400983132059_1024280345_n  

arrow
arrow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