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考值不值得

隨著指考放榜,幾家歡樂幾家愁,開始有同學苦惱一個問題了:要不要重考?這見仁見智的問題就像買彩券一樣,沒有人可以保證再考一次會有更好的選擇。

重考生比例最高的族群正是所謂的明星高中,因為大家都是精英分子,更有種「再給我一次機會,我可以表現得更好」的氣魄。所以值不值得呢?

首先要有一個觀念:重考不是賭博,而是一種投資。

賭博的心態會像是賭自己下次撲克牌拿到大老二,俄羅斯輪盤的小球掉到自己押的項目,覺得自己只欠缺一個翻身的機會,或是做個「假」評估說自己下次會更好。沒有任何實質的基礎來支撐這決定是正確的決定。

投資的態度則是做出實質的評估,檢討自己過去的表現,為什麼學測無法獲得好的表現、指考再度無法取得滿意的表現。這樣的表現跟長期的成績表現吻合嗎?現在可以選擇的志願有哪些?這些志願的出路為何?期望的志願跟已掌握的志願未來出路差在哪?自己長期而言,未來的目標又是什麼?重考一年該如何規劃才能有效達到目標?

透過一連串的問題去檢視自己這一年的投資是否划算,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一年就一輩子來說無足輕重;就青春而言份量十足呀!

1000560_575916025780554_2091799954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重考 識途教育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