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他X的國際觀
識途教育 吳宗翰顧問

大概是暑假到了,許多同學或家長來諮詢出國自助旅行、打工度假、留學遊學等問題,我很樂於跟大家分享經驗,但是有個觀念讓我一定要提出來,因為幾乎所有的同學都說同樣的話:我覺得台灣人思想好狹隘,出過國回來的就是不一樣,特別有國際觀!

去他X的國際觀!

到底是誰教小孩們出過國的都有國際觀呀,那全台灣最有國際觀的肯定是機長跟空服員了,因為他們的工作就是飛出國。事實上並非如此呀!

能多看點不一樣的東西確實有機會改變一個人的想法或人生,但也要看這人為此做了哪些努力,他把重點放在哪裡。有朋友常常跟人炫耀公司派他出國開會,所以他很忙,這星期日本,下星期美國,每次去之前都會問要不要幫忙帶些什麼土產回來。問他在該國有看到些什麼特別的景色或是印象深刻的人文事物,他都說不出來,要如何相信這樣的空中飛人是有「國際觀」的人呢?

也有同學認為他不需要國際觀,但他相信自己一個人到了異鄉就會改變。有句俗話不就說了: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假使在家鄉就沒有感受力觀察力,那怕去了火星月球也是沒有任何感動的。

當然,也有天真的孩子說他要跟長輩借錢去「流浪」,所以學校那邊也會先辦休學。孩子,要借多少錢?借了何時還?這趟「流浪」值得這麼多錢嗎?

說實話,這些來諮詢的孩子,大可以全數順著他們意思協助辦理,但這是不對的,我認為還是要讓孩子們知道他們買的「流浪」、「夢想」、「國際觀」並非到了國外突然開竅似地全部擁有,而是平常的習慣、累積與醞釀,出國只是一種實現與驗證。台灣多的是國外留學多年,回來跟笨蛋沒兩樣的傢伙,不信你打開新聞看看那些人是誰!
 
 
 1005319_578084935563663_1383689855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際觀 識途教育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