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能做什麼

科學玩意節擺攤時,順便把夏令營玩的DIY雙眼相機出清,一些民眾的反應讓我覺得非常有趣。

這個「有趣」是帶著一點無奈與哀愁:
我:「這是自製的雙眼相機,幾十年前相機剛發明的時候就是這樣的造型!」
民:「所以這能做什麼?」
我:「…照相」
民:「我家裡有高級的數位相機了,不需要這種東西,這能幹嘛?」

不只一位民眾,而是很多位都這麼說,才會讓我覺得有趣。不曉得大家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到博物館做參觀的,如果要最新最實用又買得起的高科技產品,那應該去光華商場之類的地方,何必來科學教育的場合呢?

這種有用與無用的想法,讓我想起一則網路流傳的故事。據說一所英國小學的老師問孩子說:如果花1000萬鎊可以設計一種火車比現在還快5秒鐘,你們認為應該花錢來支持這項設計嗎?許多孩子都說值得,因為如果沒有快5秒,就沒機會快5分鐘、5小時。

科學的思維之一在於保持好奇心,想要知道更多事,無論是過去或未來,只要是自己不知道的,就要試著去理解、去思考,根據本身的專業不同,有機會激盪出更多特殊的想法。

幸好這些不知道相機能做什麼的人都是大人,所有的孩子見到這相機都會興奮地操作嘗試,萬一有天孩子們也冷漠地說:我手機就能拍照,這東西能幹嘛?大家可能就要擔心了,這可能是國家教育崩壞的徵兆!

1236242_592263754145781_826119514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雙眼照相機 識途教育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