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同視角

外國的湖光山色總令人著迷,就像這照片上方的一樣美妙,然而拉近一看才發現湖面垃圾一堆,鴨子游在附近更顯噁心

所以這湖究竟是美麗還是髒亂呢?是真相被掩蓋了,還是被掩飾了呢?全看取景的攝影師如何看待眼前的景色,要美麗還是噁心,全在攝影師的一念之間。

科學家對自然現象的說明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大家從自己的專業來說明自己所看到的樣貌,也許彼此有衝突,但不代表哪個人是對、哪個人是錯的。

號稱最理性的科學都如此「不理性」了,更何況是涉及情感的人文活動、歷史紀錄、社會變遷等等事物呢?

春秋時董狐寫下「趙盾弒其君」,事實上趙盾當時逃亡在外並未手刃君主,但後代一致認為董狐是對的,這樣的觀點是理性還是不理性呢?或許從現代刑事角度而言趙盾是無辜的,但從當時政治角度而言,董狐是正確的。

無論科學或非科學,真相往往都任由最有權力的人說的算,也因此擁有權力的人,必須更懂謙卑、包容更多不同的觀點,這更是一種氣度的表現。

1006355_594023360636487_1844107580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同視角 識途教育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