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嘴皮子跟好口才

最近吹起了一股訓練口才的流行旋風,許多家長希望孩子從小訓練口才,原因是媒體都在說台灣學生缺乏說話能力,以至於表達上比較吃虧。

許多學生確實不善於表達,但並非口才不好,而是對該議題掌握的資訊過於貧乏。就好像有些人自認口若懸河,但毫無內容,與他對話的人將因無法獲得重點進而感到厭煩。

因此,良好的說話能力建立在對該項議題的認識程度,對該議題充分認識才會有更多個人見解,這些真實的知識才有所謂的「口才」成長的空間,沒有知識作為基礎的言語只能算是耍嘴皮子。

我們可以用料裡來做比喻。各種知識就像食材,豐富的知識就像豐富的食材,說話技術就像料理技術,豐富的食材透過高明的料理技術將成就美味的佳餚;單靠高明的技術,使用的僅是廉價的食材,無論如何包裝也難以改變食材低廉的本質。

簡而言之,說話表達包含了內容與說話技巧,這兩者必須並重才有辦法完整表現個人的說話魅力!

1378142_605384106167079_810824023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識途教育 口才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