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解決不了的問題,國外可以嗎?

前幾天一位同學自認學習成就低落,萌生到國外就學的念頭,因此來諮詢國外留學相關事宜。

儘管轉來我們手上的多半是「疑難雜症」,合作之前仍先討論彼此對留學的共識。

她說班上許多富二代,動不動就在炫耀,跟不上他們的話題就會被譏笑,常被諷刺說不是「天龍國」的國民(指不是台北市的市民),她覺得台灣充斥著炫富與階級,讓她不開心,無法專心面對課業,所以希望到國外留學。

我們跟她分享一些故事:在英國,有些人是瞧不起住在倫敦的人。因為有錢人就應該要有片莊園、有自己的獨棟房屋,或許在倫敦工作,但周末或假期時候可以回到自己那片舒服的窩度過愉快的假期。

我們總說美國是民族大熔爐,各個種族的人在這都一律平等。然而只要有案件牽扯到黑人白人的,無論真相如何,大家常以「種族」的角度看待問題,白人勝訴常被說是種族歧視。

常說歐洲人重視技能。擁有一技之長就會有飯吃--那不需要專業的工作呢?清潔打掃之類的工作又是誰來做的?他們弱勢、孩子有辦法習得一技之長改變家庭狀況嗎?

炫富、階級、不平等……這世界充滿著各種令人不願意面對的真相,也許從電影、從朋友、從報章雜誌知道的都是國外令人嚮往的消息,但事實上,國外不是天堂,就算天堂也是有哭有笑,也會有悲傷,不能一廂情願地夢想到了國外所有問題都會自動解決。

台灣會遇到的問題,國外也會遇到;今天會在台灣遇到不舒服的人事物,國外自然也會。假使在台灣沒辦法解決,在國外遇到了又該如何面對呢?

因此我們希望在她決定出國之前,一同來討論如何解決眼前的問題,再來思考出國又能幫她實現哪些積極的計畫。我們相信送一個孩子出國很簡單,但要讓這留學收穫滿滿卻是需要輔導規劃的!

13875_607567109282112_1714575934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識途教育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