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4290_623573924348097_1128868574_n  

最近有教授批評大學生沒有國際觀,連巴勒斯坦跟巴基斯坦都分不清楚。說起來汗顏,在英國的時候,我一位帥氣的鄰居跟我介紹自己從摩多瓦來的時候,我忍不住「蛤」地發出聲音,他知道我不知道,所以翻出皮夾的小地圖只給我看,跟我說摩多瓦位於哪裡。很遺憾的,我大腦拼命翻書也想不起來東歐有這麼一個國家;反觀我跟他介紹台灣時,他立刻說出台灣跟中國的關係與歷史,表示他知道這國家。

而我跟一位法國同學互相介紹時,她則表示她不清楚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但她可以感覺出來兩邊的人帶給她不同感覺;一位來自蘇丹的同學說他覺得兩岸就像南蘇丹跟北蘇丹一樣,人民其實沒什麼選擇權;哈薩克的同學跟巴西的同學說她現在才知道巴西有產石油。

誰最沒有國際觀?提出這問題的人最沒有國際觀!

我們並非生而全知全能的人,都是透過學習認識這個世界,世界觀不是百萬小學堂之類的猜謎遊戲,而是一種態度與過程。當世界走向自己的時候,懂得以開闊的態度去面對:接受自己的不足、分享自己的觀點、接納不同人的意見。把這樣的精神放在整個地球村,自然是國際觀的表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摩多瓦 識途教育 國際觀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