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727_624936044211885_1572806925_n  

我的志願

國小的小朋友應該都寫過這題目。記得當初一位同學寫說要當醫生,原因是看到醫院排了好多人等著看醫生,他當醫生的話就多一個人力解決這個狀況。

老師在他的作文上面打了一個問號,評語是:不知所云。

那篇作文是他有史以來的最低分,他很納悶地跟我說:「一堆人在醫院排隊排三四個小時,不就是醫生不夠多嗎?多一個人幫忙看診不就多一分力量,這有什麼好『不知所云』?」

不曉得老師,或是一般大眾,認為怎樣想當醫生的理由才是「切合要理」呢?

我們期望:當醫生的是因為悲天憫人、懸壺濟世;當老師的都要有教無類、時雨春風;想當企業家的是為國家創造更多價值。這世界站在每個工作崗位的人真的都是用這些高潔的心來面對自己的工作嗎?

記得一場演講,有人問相聲瓦舍的馮翊綱:「為什麼你想成立相聲瓦舍?」他回答:「因為我要吃飯!」或許發問者期望聽到什麼發揚國粹等冠冕堂皇的理由與故事,但他給了最基本的答案:過生活。

若一個人從長期從事一份工作,一定是這工作至少能滿足他生活的最低需求,他不排斥這份工作,但要這份工作充滿神聖就過於不切實際了。

說別人容易,自己面對時卻相對困難,特別是新鮮人,總期望一份工作不只是溫飽,不僅只於「不排斥」,還要有各種附加價值、未來願景等等。真讓自己再回到從前、再寫一次「我的志願」,會怎樣描述自己想從事的工作呢?或許答案是單純到了極點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識途教育 我的志願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