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41508_711854942186661_9598762690041762_n  

 

最近因為一些社會話題,有團體標榜自己是最理性的一群人,認為一切回歸科學層面來討論是最客觀真實的––科學真的是最真實的嗎?

東吳大學劉源俊前校長曾應邀到中研院物理所進行一演講,題目正是科學精神要義,演講內容特別提到『不可用「求真」來形容科學精神。反而「求美」、「求
善」才更能代表科學精神。』

演講更直接點明一般人對科學的多種誤解,包括︰科學家較科學、科學萬能、科學講求客觀、科學價值中立、科學破除迷信、科學是求真的、有憑有據便是科學等等。

科學與人文是密不可分的,或許從小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學會計算各種物理化學題目,習慣以考試算數判定科學程度高低,考試不考、學校沒教,因此讓許多人對科學產生了誤解。劉前校長的演講算是以淺顯的方式闡述科學精神所在,以科學之名行走江湖的人,應深切反省才是。

演講紀要如下︰
http://psroc.phys.ntu.edu.tw/bimonth/v25/850.pd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識途教育 科學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