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9010_713026855402803_943656620223483146_n  

前些日子跟網站設計工程師閒聊,提到一件有趣的事︰對客戶而言只有兩件東西不用錢–白開水跟無限追加的規格。有些客人總開始做了之後無限期地凹說要多加這個那個,一個網站都快變成兩個網站,網站的爸媽都快認不出來這是原本合約上的規格了。

事實上,各行各業都有類似的狀況。像有些講師要求收取講義費,也會有客人反應說︰「就幾張紙而已,為什麼這麼貴,給我自己印不行嗎?」唉,難道講義不用編撰,講師不需要花時間整理嗎?那些紙上面印的文字總不會是某種象形符號吧!

也聽過一些單位邀請講者去該單位演講,完全無視講者內容的品質與重要性,儘管本身不是政府單位,卻要求對方以公家機關的費用承接該業務,逼得講者最後說︰「去你那演講我不收錢,收這數字的費用是在污辱我!」承辦人員得逞後,對於往後邀約的講者都宣稱︰「某某大師都說她來我們這演講不收錢,收錢是污辱她,所以我們願意支付最低費用已經是很好的待遇了。」

最知名的受害者莫過於設計領域的朋友。設計師、插畫家等人總是常收到這樣的垃圾訊息︰幫我隨便畫兩筆設計個logo、有空幫我改個褲子、睡前順便幫我畫個插圖......好像大家都是吃彩霞喝露水長大的,任何成品就像佛一呵氣就能吐朵蓮花一樣簡單。真的這麼簡單,何不自己來呢?

然而,當我們痛罵別人不尊重自己的專業同時,也要反省,是否自己也曾做過不尊重他人專業的行為,社會要進步,就是要做到互利共生,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識途教育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