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72039_714843418554480_3079530596346158661_n  

『我是今年參加大學甄選入學面試的高三學生,轉戰台灣南北,有一些錄取的收穫,但發覺面試制度有些不公平的地方。許多校系的面試及錄取結果似乎聚焦於「是否將該校系列入第一志願?」「錄取了會不會來讀?」和「填了什麼其他科系?」忽略了面試的根本意旨在於「客觀」評定學生的才能。』

本投書其實突顯了我國升學體制上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學校並未因為升學的需要來提供學生足夠的升學輔導。

許久以前的聯考大家知道要考六七科時,每一科都會相對應地給予教學與練習,那怕三民主義只有五十分也要做足夠的測驗卷練習。為什麼申請入學方面,面試視科系不同佔了5%至50%不等的分數,學校端卻沒作完善的規劃,多半只安排個一次5到15分鐘的模擬面試就算數,這符合比例嗎?

常說不教而殺謂之虐,現在的升學體制正是血淋淋的表現,讓許多認真的好學生莫名吃了虧,除了懷疑考試不公外,完全不知道自己死在那裡。

如同投書的這位同學,認為學校都把焦點放在學生要念哪間是不公平的,那是因為他完全沒受過訓練,單純的以為「說謊」是唯一解。

那些他所質疑的問題事實上都是在詢問「申請動機」,得體的答案不是騙人,而是說明自己申請這些校系的思考脈絡、是否有先收集過資訊知道所申請的校系有哪些特色與差異、有認真思考過該如何充裕運用該校系資源等等。

此外,升學制度的改變並未撼動升學教育以測驗卷與分數做為評量的事實,如何包裝自己、行銷自己,讓自己說話表達得體,這都是現實社會的一部分,沒受過教育訓練的學生,自然很受傷,誤以為「大人要我們說謊」。

最後,有個現象,或許可以提供給大學端的老師們思考。總在榜單公布以後,網路上的討論版總有一堆學生,不管是錄取台清交還是後段私校都一樣,都在問:我錄取了O大X系,這個系在做什麼,畢業之後的出路如何?

為什麼連這系做什麼都不清楚的人也會被錄取呢?他們真的有符合申請入學的精神嗎?他們真的對這科系有興趣嗎?或許大學的老師們,公務繁忙之餘可以試著藉由參加講座研習、群組討論等方法,讓自己校系所錄取的學生是真的對此有興趣,更符合申請入學的精神

學生投書原文如下連結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824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識途教育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