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6755_731341586904663_5846599656370744545_n  
 
許多人應該在網路上看過類似的文章:說面試前30秒就決定是否要錄取一個人,藉此說明服裝儀容的重要。事實上,第一印象確實很重要,但理由不完全是服裝儀容而已。

給了一個不喜歡的藉口
曾有位男同學去面試大學的時候自認為陽光帥氣,戴著墨鏡、穿著緊身的襯衫,扣子開到了肚臍眼,坐下的時候結實的胸膛微微外露,讓面試的女老師不曉得眼睛看哪裡好。
老師們試著認真聽男同學的回答,但這打扮讓老師感到不舒服,可想而知,面試完老師們只記得他的打扮,不記得他說些什麼:一場沒有加分就是扣分的比賽在此血淋淋上演。

是否記得面試通知的說明
有位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因為西裝筆挺讓面試大失敗,原因是面試通知單上面寫說:請著一般休閒服裝參加面試。面試的主管基於那些原因做這要求先不討論,但可以想像:當面試的主管見到這不符合他期望的服裝時,便確信該應徵者沒有認真看通知信,也未曾打電話詢問細節。印象分數確實大打折扣,因為應徵者用行動證明自己是個不謹慎的傢伙。

說明了自己的個性
有位中年失業的先生他認為企業都先入為主不喜歡中年人士。我們詢問他面試的裝扮言行後,發現他有些不討喜的表現。像是進到面試的房間後,第一件事是把手機放在桌上,彷彿暗示著自己隨時有電話要接聽;自我介紹前先從厚重的公事包搬出多本資料夾,每本資料夾放滿他多年的戰績與豐功偉業-然而這些資料卻未經整理,甚至有些簡報還突出資料夾外面而折到。於是面試人員開始忍不住注意更多的缺點:外露的鼻毛、油亮的頭、眼角的皮屑……

人是一種有趣的動物,當獲得一些「好」的暗示就會注意更多好的優點;「壞」的暗示時就會注意更多壞的缺點,因此會產生愈來愈好與愈來愈差的差異。一場面試的評價趨勢究竟是往上還是往下,一開始就決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識途教育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