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是升學管道的一種,我們自然不能自命清高地避談管道抉擇的策略思考。目前參與特殊選才的大學涵蓋國私立30校282名額,從學生角度來說,與最大宗的申請入學管道比較是無法避免的事。

 

因此在思考是否參與特殊選才時,最現實的就是考慮:「如果參與申請入學,是否可以進入更符合期望的校系?」

 

舉例說明,倘若對清大的「拾穗計畫」有興趣,可以評估自己於明年一月的學力測驗大約可拿幾分。清大約要70分左右,若現在的模擬考成績與預計可拿到的分數只有60分左右,把握拾穗計畫的機會便是可行的方式。抑或本身學習成績不錯,比起清大,更希望優游台大校園,那就別把精力放在清大拾穗計畫,看看台大是否有不錯的方案符合個人資格興趣。

 

最困難做抉擇的是明星私立學校,如長庚東海中原等。由於少子化與名額增加,透過申請入學管道的話,學測分數落差極大,可能從40到60的區間都有機會錄取。若學生評估自己在這區間,是否要花額外的時間準備特殊選才的備審資料及面試是相當兩難的事情。

 

若是此狀況,會建議思考是否想爭取「四中」學校,他們的分數約在60到70之間,若有想要的校系,那就別花時間在特殊選才上;倘若沒有,抽出一部分時間來準備特殊選才便是個不錯的方法。

 

總而言之,多元入學提供更多的可能性給學生做參考,需要的是用更理性宏觀的角度來看待升學一事。像是透過特殊選才提早入學的話,學生是否就能早點定下心來把高中課業完成?進入有興趣就讀的校系獲得的收穫與對外來的幫助,是否比進入明星大學、興趣普通的校系來得實惠?

 

如有需要協助評估輔導同學是否能透過特殊選才升學者,歡迎線上報名免費諮詢:http://shikito.com.tw/oldhorse_onlin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