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懷念聯考,相信這是最公平的方式,一分一分都是真的。聯考的公平性確實相當高,但從考試引導教學的角度來說,聯考容易讓第一線教學現場的重點放在熟練度與精準度,讓學生透過大量的測驗卷來提高分數。也由於大家相信考試引導教學,所以相信改變考試就能改變教學--很遺憾的,這方面的成效似乎有限,畢竟我們沒看到現今學校針對理應重視個人興趣與發展的申請入學做出大幅度教學方式的改變。

 

學生像是做罐頭一樣,因此差異性不高,要辨識出A同學與B同學的差異,除了學力高低外確實有限,這也是申請入學面臨最大的問題所在。然而特殊選才某層面給了一個改變的機會,教授們能有更充分的時間來評量學生的適合程度,畢竟不夠「特殊」就不好選了。

 

會獨厚有錢人或讓有錢有勢的人得到鑽縫的空間嗎?不否認,確實有機會,但從大學的角度來看,在這名額不多的考試,錄取的人是誰相對容易受到檢視,如果名不符實地太過嚴重,在現今爆料充斥的世代,也只會讓自己得不嘗失。

 

台灣現況大學門檻已大幅降低,上大學不難,但上一所「好大學」的難度還是存在著,同時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校系更是困難所在。與其拘泥在公平與否,不如理解制度、了解遊戲規則並且取得個人優勢,這才是對學生最有幫助的事!

 

如有需要協助評估輔導同學是否能透過特殊選才升學者,歡迎線上報名免費諮詢:http://shikito.com.tw/oldhorse_onlin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