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工作坊-黃盈嘉博士︰為什麼設計需要研究?

在我教學跟研究的經驗發現,許多學生面臨到相同的問題就是︰畫的出來但做不出來,特別是在掌握作品的厚度。學生時常無法掌握版型的鬆份,作品的輪廓與比例「走山」的很嚴重。

一般而言,有經驗的設計師就會告訴你:這是經驗!然而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加速這嘗試錯誤的過程嗎?

這就是為什麼設計產業需要「研究」的地方了!任何產業發展到一定的程度都需要專職人員針對專門技術進行研究與改進,假使國外各國這麼做了,我們卻不思進步還停留在「靠經驗」,這跟俗話說的:「別人已經上太空,我們還在殺豬公」有啥兩樣呢?

當然,所有的新技術新方法都需要時間來測試建構,不可能一下子就蹦出來,就像現在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當年比皮鞋還大隻呢!因此無論是設計或者其他產業都一樣,大家要跟海綿一樣吸收新的知識,如果還停留在教科書所傳授的知識,將很快被新潮流所淘汰!

http://www.shikito.com.tw/oldhorse_act_design.html

150970_493253437380147_521543267_n  

arrow
arrow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