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問題或許有點困擾,「科學」這詞到底是從哪裡來的?事實上中國原本沒有這個詞,當初西方的science傳入中國時,中國以傳統的「格物致知」來稱呼,因此「科學」是個外來語,從日本傳進來的。
西周(1 8 2 9 —1 8 9 7 )首先創用「科學」一詞的。他翻譯了許多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字詞,像是哲學、主觀、客觀、理性、現象、演繹、歸納等哲學名詞。他於1 8 7 4 年赴荷蘭留學,學成回國後從事啟蒙宣傳。現在整個漢文字文化圈相關字詞許多都是由他創造的。
什麼他把science翻成科學呢?主要是他發現西方學者將知識進行分類時是劃分為不同學科的,因此,他於1 8 7 4 年發表文章,把S c i e n c e 理解為「 分科之學」,譯為「科學」。於當時的日本,「科學」一詞明顯帶有與「儒學」區別對立的色彩,因為從中國引進的儒學,是統整的修身之學;從西方引進的科學,是門類繁多的分科之學。
同時代的大清帝國,康有為認為若只是著重在船堅炮利是不可能使中國強大的,應該重視其根本,也就是歐洲強大的源頭-科學。日本學西方掌握了這根本,因此也跟著強大起來。康有為引進「科學」的概念,也是最早把這概念應用在維新變法的人。像1 8 9 8 年6 月,他在給光緒帝的奏摺中多次提到「科學」一詞,如「宏開校舍,教以科學,俟學校盡開,徐廢科舉。」 這就是科學一詞在中國興起的由來!

941478_558246494214174_670518909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學 識途教育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