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計是一種把魔鬼藏在數字裡的技術

昨天一篇文章在網路流竄,是二十年前報紙的徵才啟示,作者試圖以「證據」說明著當年薪資數字與現在的差異。此文一出自然也引起部分反彈,有人以政府統計資料作為質疑,認為那些證據只是以偏概全--先不管正反兩邊的對錯,但我們想討論一個問題:你知道統計會騙人嗎?

這樣說起來不夠客觀,應該說:你知道有人用對自己有利的計算方式,宣稱這是客觀的統計數字來說服你接受他的觀點嗎?

就像離婚率好了,有些專家,甚至網路上的兩性專家常有一種說法,像是:台灣民國101年有143384對結婚,55980對離婚,也就是說每5對結婚就有2對離婚。於是就可以衍伸各種兩性問題,悲憤絕望地深入探討。

相信我,這數字沒算錯,但就想探討的問題而言,這是一個沒意義的數字。該年離婚的人跟結婚的人不完全是同一群人,有的可能是結婚5年離婚,也有可能是10年,這些人跟101年度結婚的人有什麼關係呢?這跟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沒兩樣。

這樣的例子非常多,我們對於各種計算過的數字都該思考這數字的來源與計算過程,有怎樣的機制與限制,造成這數字一副可以說話,卻是在說笑話的特殊現象。

回到最開始說的政府統計,當要引用各種統計數字,什麼平均薪資、可用所得、消費力指數、GDP等等時,與其說「數字會講話」,不如說「魔鬼就在數字裡」會來的更貼切。

1233348_595564033815753_199008248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魔鬼藏在數字裡 識途教育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