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8687_623097194395770_1435958982_n  

前幾天一位剛升碩班的女孩跟我抱怨招受種族歧視,聽起來頗嚴重的,於是聽她遇到了什麼事。

原來有國外訪問學者帶著他團隊成員一同拜訪他老師,他老師就在晚上設宴請研究室成員與該學者的團隊用餐交流。這女孩跟該團隊的一位博士後研究員比鄰而坐,那位研究員看起來年紀比她大上十歲,是位看起來相當幹練的女性。

女孩說她滿排斥這種交際應酬的,她自認是來讀書獲得學位的,若是跟自己研究直接相關的人吃飯還有道理,那學者研究什麼也沒說不清楚就被捉來陪吃飯,似乎自己是酒店陪酒小姐一樣,所以用餐時悶不吭聲,自顧自地吃飯。

隔壁的研究員主動跟她聊幾句,但她不確定英文這麼說是否正確,所以是問一句答一句,沒話說的時候就自己玩手機,心想說放空一下時間就過了。

最後一道甜點上來時,研究員突然冒了一句話問她:「你的冰淇淋味道如何?」

女孩簡短回答「Good」

研究員似乎若有所思,用很慢的速度跟她說:「大概是台灣的學生覺得自己的英文不是很好,所以都不敢說些什麼,但事實上,在這樣的社交場合上,盡力地與客人交談,會讓彼此更享受用餐時光,你應該努力地試著融入這場合。」

女孩氣炸了,她自認多益九百分,也許不敢說,但憑什麼先入為主地認為話不多就是英文差,這根本是歧視!

「撇開英文,你認同後面的說詞嗎?」

「我又不是主人,為什麼是我要做這種討好人的事?」

「遠道而來的他們,相對於客人的身分,你的老師是主人,你也是主人呀!」

碩士班能夠進去一個具有規模的研究室是幸福的,因為有機會接觸該領域更多的人事物。所謂的「人事物」並非只有專業的研究,還包括了待人處事與進退應對,今天有了一個機會與他人連接橋梁,就應該好好把握。

事實上,女孩不知道,那頓晚餐正是所謂「國際觀」的學習與表現的重要舞台呀!

arrow
arrow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