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223_647742345264588_199667822_n  

討打的幽默

有個朋友臉上瘀青,眼睛腫得跟熊貓眼一樣,問他發生什麼事,還真的挺鮮的。

這朋友一向自認風趣幽默,自豪說話妙語如珠,實際上他的「妙語」常得罪許多人而不知。他見到自己大學同學帶著新女友迎面走來,立即向前打招呼著︰「想不到你口味變的這麼重,連油膩膩的東坡肉都愛!」

對方毫不客氣地立即給予重重一拳作為回禮。

朋友跟我說的時候,完全不知道自己為何會挨這拳,滔滔不絕說著自己的「東坡肉」理論,認為對方不等他說完就出拳實在委屈。

蘇東坡當年與他好友佛印有段故事廣為人知︰蘇東坡問佛印自己看起來像什麼?佛印說是像菩薩,反問蘇東坡時,蘇東坡譏佛印像坨大便。回去得意地說給蘇小妹聽時,蘇小妹跟她哥哥說︰人家佛印心裡有佛,所以看你是佛;你滿腦子大便,所以看人是大便。

朋友的「幽默」顯示自己的思考膚淺與器量狹小,事實上這根本不是幽默,而是一種攻訐與嘲諷。有些話題除非夠熟,不然無論男女都不該主動提出來聊–如個人身材、結婚交友、工作薪資、政治宗教等一般而言都是必須盡量避免的話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東坡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