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問題感覺很蠢,隨時都可以考慮,不是嗎?

可是前幾天有位同學來找我們,顯然他相當認真看待這問題。他是國立大學的高材生,自己也說有了一套生涯規劃:大學畢業之後會考研究所,當完兵回來就去美國念博士,在那邊博事後個兩三年回國做助理教授,展開教職生涯。

「這樣真的好嗎?」這是他最大的疑問:「這是最順利的狀況,但是人生充滿風險,我不確定自己對研究有這麼大的熱誠,但是這條路似乎是我能想到最棒的一條路了。」

然而,在我們開始討論這問題之前,他先加了一個前提:「我一定會考系上的研究所,這是毫無疑問的。」

這個突來的前提,讓我們的討論有個不錯的切入點。

「為什麼一定要考研究所,這跟未來工作有什麼關係?」、「為什麼要有碩士學歷才有競爭力?」、「學歷高卻領低薪的現象有什麼看法?」……他是一個聰明的孩子,所以這場對談充滿火花。

「我想就我的認知而言,這是最佳的途徑,不然也沒別的可以選。」

最後我們得到一個結論:可以藉由收集更多資訊來協助自己建構未來的地圖,找到學術以外的發展可能。所以我們決定之後固定一段時間由公司這裡提供相關資訊給他作為職涯發展的參考,並且每個月固定討論接下來的規劃。藉由這樣的過程協助自己能夠有效規劃未來的職涯,降低各種風險的可能。

601547_523577984347692_630506431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涯規劃 識途教育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