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統計遊行的人數?

剛落幕的遊行活動出現一個極大的差距:警方統計約11萬人參加遊行,主辦單位卻宣稱有25萬人,究竟真相是如何呢,到底是警方也有「國防布」,還是主辦單位也會神奇的「高裝檢」呢?

根據警方的說法,他們的計算方式是平均一平方公尺有3個人,配合空照圖調整密度增減人數,所以最後會獲得這數字。報紙未說明遊行主辦單位是如何統計的,不過可以想像他們應該沒有使用警方的方式來計算。所以說,警方的統計方式比較精準囉?

唉呀,認真想想就是破洞百出。當天有到場的一定知道,許多人擠不進前面,於是大家跟沙丁魚一樣在會場外圍跟著大隊繞圈圈,有人一直往前擠,有人一直撤退,於是外圍的人潮是流動的。警方的計算方式是認定人不會移動,這種有流動的狀況不符合他們的假設。如果把流動的人數算進去,相信這數字會比警方的估計來的高。

所以真的有25萬人嗎?

有另外一種計算方式是統計流動數量,假設一分鐘經過十公尺的遊行人數有多少人,這流動幾分鐘就可以進行統計。然而,這種假設必須是人等速進行,不然的話就失真了。

也有種方式是事後電話統計,以民調方式進行詢問,換算比例之後就可以推估該聚會有多少人參加。不過這就陷入電話民調的限制:萬一該場遊行的成員沒有電話,或電話調查時是他們不在電話旁的時間,這統計就不正確了。

所以說,到底怎樣才可以確實統計出人數呀?

記得去年有所高中號召萬人齊唱校歌來破金氏世界紀錄,既然要破紀錄就要精準的計算,進場的人都有計數來掌握人數。所以才會說…統計都是騙人的啦!只要提出一個假設模型,用這假設模型去跑數字,自然就會得到一個統計的結果,至於這結果是否符合現實,我想這就是一個各自表述的問題了!

1150304_583542795017877_2056999587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行的人數 識途教育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