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坊間許多專家這麼提出意見:大學生活應將時間放在有用的地方以提升個人能力。許多同學對此的解讀是:要盡早加入教授的研究室、打工、補習研究所或準備公職--事實上,許多同學曲解了專家們的意見。

剛進入大學的新鮮人尚未學習該領域的專業,進入研究室與其說學習,不如說是「卡位」,怕自己將來進不了該研究室,拿不到教授的推薦信,於是自己的研究所申請將是一場艱難的惡戰。

事實上,若真的想在該領域發展,與其忙著卡位,還不如把課堂的基礎知識學好,有著一定的能力,也才有機會接觸需要思考的研究工作,多掃幾年地跟多倒幾年的茶水,不會讓自己的專業提升多少。

而補習更是一件令人深思的事。熱門研究所或公職確實難考,教授們授課的精彩度也比不上補習班老師,補習年齡已經下降到大二甚至大一。大家這麼醉心於補習的原因是什麼?怕自己無法應屆考上必須重考,或者擔心畢業即失業,必須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不擔心這樣的投資是在削減自己的競爭力嗎?

同樣的大學四年,有人兼顧課業並提升自己的團隊經驗、多種技能與拓展視野,而自己除了讀考試科目以外什麼都沒獲得,這就是一種削減競爭力的呈現!

五月天有首歌叫做: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有些事真的就只有大學生做了適合,過了,這輩子就沒機會了。剛開學的時期,各校都有相關的社團展覽,去找些只能大學時候做的玩玩,絕對是這輩子最好的投資!

 

1235991_598050690233754_1331687207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識途教育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