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345_633959099976246_140440646_n  

如何訓練口才

沒有人可以否認口才的重要性,也相信口才是一種完整表達自己意見的能力。事實上,口才不只是單向的「說」給對方聽,是一種雙向的交流與互動。

因為口才是為了提升溝通品質所產生的技術,並非單方面不考慮對方反應、想法、情緒的行為,滔滔不決地講個不停而沒有考慮其他人,這應該稱為「嘴砲」才是。

所以我們要如何訓練口才?

提供以下三點給大家做參考︰

1. 組織與擬訂談話內容
如同上場考試前總要讀書一樣,重要的談話前也是需要先思考自己要說些什麼。可以試著給自己一個談話題目,練習擬定所要講的內容大綱,這樣單純的練習久了可以提升自己抓住講話重點的能力。
2. 檢視自己的用詞遣字與肢體動作
許多時候與人交流重點不在於說多少漂亮的話,而是在於犯多少錯誤,不良的用詞或者動作常常是毀了一場對話的致命殺手。試著觀察自己有哪些不良的用詞,如國罵、三字經、無意義的贅詞(如連篇的然後與後來),那些肢體讓人不舒服,如抖腳,眼神飄移。將自己的錯誤找出來並且修正,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說話完整度
3. 練習以第三方看待一場對話
結束一場對話後,試著檢討自己有哪些話語可以說得更細緻、哪些小動作可以修正、對方哪些訊息自己沒能掌握。將自己看成第三方,將有助於找出本身的盲點。

這些練習人人都可以自我實行,幫助自己提升口才能力。良好的口才絕對是包括用詞、心理、肢體與態度,透過上述的練習能讓自己更加掌握說話與溝通。

想知道專家如何訓練口才的,歡迎報名領導口才課程說明會,一起來聽聽專家怎麼說!http://shikito.com.tw/oldhorse_online.html

arrow
arrow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