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魚或捕魚?

前幾天的聚會有位年輕媽媽也一同參加,她孩子已經上小學了,因此談到她小孩的狀況。她略感憂心地說:都說給孩子魚吃不如教她捕魚,我家寶貝數學算不出來就一直要我給她答案,教她怎麼算就十足的不耐煩,真不曉得該怎麼說!

同席的剛好也有小學老師,因此她就她的經驗跟那位媽媽作分享。大家聊著,話鋒一轉,問那位媽媽說:小孩已經上小學了,你考慮重回職場嗎?

媽媽嘆了一口氣說:「我現在哪有甚麼專業能力回去上班?體力比不過剛畢業的,腦筋也轉不過來,要說經驗也空白了好多年,不如你跟我說我能作什麼好了!」

說到這,席間幾位忍不住噗地笑出來,年輕媽媽不解地看著那幾位。小學老師說了:「剛剛還在說小孩不學捕魚,吵著要魚吃,你現在不也是要大家直接給你一條魚,告訴你作什麼工作最好嗎?」

年輕媽媽恍然大悟跟著笑起來,驚覺自己也陷入了「要魚吃」的窘境。

小時候有爸媽或師長會逼我們自己想答案、找資源、學習主動等等,因此就算沒要到整條魚,也學會個捕魚的一招半式。然而長大以後,再也沒有人提醒我們,於是慢慢習慣最輕鬆的要魚吃,而且還指定要清蒸還是糖醋的也不一定。

看看孩子、想想自己,輕鬆吃魚的同時,有沒有也在學習捕魚呢?

923062_550264748345682_216155594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識途教育 吃魚與捕魚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