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脈不是比誰認識的人多

我們對於之前輔導的學生都會持續追蹤,這有趣的話題便是來自一位大學新鮮人。

他希望未來往企業發展,因此他對於大學的目標之一就是建立自己的人脈網,以便自己將來的發展。

他是個很有想法的孩子,當他告一段落時,問他:「如果你一位今年大學考不好的同學要你幫他補習重考,你會幫他嗎?」他說要看交情;我接著問:「如果是感情非常好的死黨呢?」他說偶爾教個幾題數學或許還好,會建議他去重考班補習。

「就你的同學而言,他有你這人脈,認識你這高材生對他有什麼幫助?到頭來還不是去補習班?」

當然,同學多做一些解釋說明,但針對這話題我們提出了一個討人厭的切入點:多了你這人脈,對你的朋友有什麼幫助?

許多人對人脈的想法是:當我需要幫助時,我可以找某人來幫忙。事實上,人脈應該是某人需要幫助時,我能幫他做什麼?一心想著索取的人際關係難以維持,但思考如何給予他人幫助的人際關係卻容易長久。

重點不是人脈有多廣,傳說透過六個人可以認識全世界的朋友,重點是經營,需要花時間去經營。就像有人經營大企業,有人經營小攤子,無論大或小,用心經營就可以讓自己生活精彩豐富。喜歡交朋友的人記得用大企業的角度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個性內斂的也可以好好把握自己的朋友。人脈永遠都存在,重點是自己能夠如何去經營,千萬別落入計算數字的窠臼裡!

1379286_609761332396023_1186173689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識途教育
    全站熱搜

    識途的老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